黎明之前

致一个从2010年开始喜欢的男人

【甜奶|秦风x李大为】八里河那个结巴顾问和话痨片儿警

沙雕无脑ooc

@浔溪 的点梗,请查收




//


01.


全市排名倒数的八里河派出所难得的又出了个人才。


为什么是“又”呢?


因为之前去了一个北大的硕士,人特板正,所长喜欢的不得了,逢人就说上面照顾他们所,除此之外一块儿去的那个添头也是个人才,据说上班第一天还没报道呢,就因为抓错了人跟着出警的警车去了所里。


这次更是不得了,这次的这个年轻人没有编制,也没有像模像样的学历拿出手,看上去跟“警察”这两个字完全不沾边,长得白白嫩嫩的一个孩子。


哦对了,说话还有点结巴。


李大为盯着人看了半天,都没想明白,“哥们儿,你咋平时说话结巴一推理的时候就那么顺溜呢?”


人孩子羞涩的看着他,没说话。


不过好在李大为从来都是个不知尴尬为何物的,两秒钟之后又能开始另一个全新的话题。




02.


结巴顾问是话痨添头给带回来的。


原因所里大半夜接到报案,去了案发现场只有他一个人呆愣愣的站在那儿,问什么都结结巴巴的说不清楚,李大为是个急性子,实在耐不住了就把人带回了所里慢慢审。


李大为特别贴心,给人端了一杯热水。


“哥们儿,你叫什么名字啊?”


“秦…秦风。”


“大半夜的不回家,你去那偏的要死的地方干嘛啊,还在受害人身边…”


秦风愣了愣,“有人让我去的。”


“谁啊?”李大为下意识的觉得有料,竖起耳朵听秦风接下来的话,好不容易得到的名字还是受害者本人的名字,他把手里的笔一扔,有点无语。


跟秦风说话就像挤牙膏一样,这人完全没有进了派出所的自觉,问三句回一句,李大为废了老鼻子劲也就是知道了秦风是被受害人叫过去的,他也不认识那个受害人。


“不是不…认识,不…不熟。”


“啊?”


“我见过他…我记得。”


据秦风交代,他前两天在一个咖啡厅见过那个男的,没说过话。


“我去,兄弟你这记忆力可以啊,不考警校当刑警真的可惜了!”


“我考…了,面试,没过…”


秦风整个人的状态肉眼可见的失落了起来,李大为非常共情。


他从小到大就都是60分擦边过的人,对于考试不过这种事情也算是颇为熟悉,他身边的杨树很明显就不懂。


“那你方便跟我说说,为什么吗?”一直沉默着的杨树开口了。


在杨树的认知中,到了面试这一关,照理来说应该就是轻轻松松信手拈来了。


秦风抬起头,看看他们两个,“他问我为…为什么考警校,我说,我想…实现一场…完美的犯罪。”


李大为和杨树深吸一口气。


这哥们儿真的不一般。




03.


后来秦风帮忙推理破案的时候嘴里的小话一套一套的,听的李大为一愣一愣的,最后他把秦风归为了“可以陪自己聊天”的那一类人。


杨树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会有这种离谱的想法。


和秦风的特聘顾问一起传到李大为嘴边的,是秦风之前在泰国协助警方破案的故事。


“兄弟,你是怎么做到一破案就不结巴的?”李大为真诚发问。


“不知道…”秦风真挚回答。


“那你这个记忆力是真的从小就这么好吗,过目不忘的而且你怎么看监控那么快还能精准捕捉凶手的?”


赵继伟突然出现,和李大为一起,等着秦风传授经验。


看监控这事儿他熟,报道第一天就被安排去看监控,看的他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监控录像了。


秦风看了看两个人,肉眼可见两个人的眼睛都在闪闪发光,他有点不好意思,闷闷的开口:“天赋…”


李大为把他这辈子能想到的脏话都在心中过了一遍。


因为他是人民警察,要作风优良。


李大为还有一个优点,他从来不把尴尬放在心上,什么东西都过的快,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儿不往心里搁。


“你肚子饿不饿,你还没吃过我们这儿的食堂吧,我跟你说我们食堂可好吃了!”


秦风之前一直不属于八里河派出所,属于是没有正式身份的顾问,现在正儿八经需要上班打卡了,也可以拿着工作证进出食堂了。


对于秦风来说,可以外食的快乐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甚至没空伤心一下,就被李大为揽着肩膀往食堂带着去了。


“我去,你这新来的就是好啊,食堂阿姨这么贴心!”李大为看着秦风餐盘里多出来的大鸡腿,“还是因为你长得好啊?”


“阿姨说…我,长身体的…阶段。”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秦风羞得脸红:“有…有这么好笑吗…”



这个小警察,很不正经。


秦风已经给李大为下了定论。




04.


“诶,你小心!”李大为飞扑过去把秦风推到一边,“啊!嘶…”


秦风被推翻墙边,手掌撑着身体的重量给划破了皮,转过身去看的时候,李大为已经把袭击他的那个人摁在地上了。


“要我说你们这些动脑子的就是不行,刀子都快插自己身上了还没反应,那么愣着干嘛啊你真不怕死啊?”


李大为叨叨个不停,把人交给赶来的同志咋送上车。


“还愣着干嘛,走了!”


“哦…”秦风乖乖的跟在人身后上了车,坐在后座的时候才发现身边人一直捂着自己的左臂,“你受伤了?”


“小意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用谢。”


秦风让开车的同志送李大为去医院。


“去医院,包扎。”他尝试着握了几下手,细细感知手心得疼痛,又看了看李大为的胳膊,眼神有些复杂。


“其实没什么大事儿…”李大为从小就皮实,耐摔耐大,读了警校最不害怕的就是搏击课,别人都是觉得做背摔的那个疼,但是他没有感觉。


他特别吃痛吃劲儿,到了这个行业倒也成了他的优点。


“一定会…很疼…”


“还行吧…”虽然疼痛感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血液的流失确实让李大为的脑袋越来越昏沉,“你让我靠会儿,我好累。”


“别,别睡。”


秦风还想说些什么,李大为的头就已经靠了上来,还有很多想说想嘱咐的,通通都被他咽了回去。


只是让前面的同志开的稳一点。




05.


李大为就在医院打点滴的地方睡着,伤口被护士包扎好了之后又被摁着打了点滴消炎,秦风一言不发的坐在他身边陪着。


一个没注意他就睡了过去。


醒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有靠着人肩膀睡着了,这次不太一样,这次身上还披着那人的长袖外套。


“原来你没洁癖啊…”


“什么?”


他没懂李大为的话是什么意思,人却不再说了,“那个咱们回所里吧,看看抓得那小子怎么样了,那么大胆子持刀袭警,我肯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秦风已经习惯了他风风火火的样子,微笑着应了一声:“嗯。”



回了所里以后,情况和秦风想象中不大一样。


在他的认知里,光荣负伤,应该表扬,但是李大为从回了所里之后就不停的被数落,说他不懂得照顾自己珍惜生命,以后这种行为绝对要不得。


“那总不能让咱们秦顾问受伤啊!”


“你还抬杠是不是?”


李大为闭上了嘴,他心里也知道这些人其实都是为了他好。


他们这帮人平时的工作,说安全也安全,说危险也危险,虽说是为人民服务但是也都是有家有父母的,谁出了事儿家里都免不了伤心难过。


“以后不可以了啊,再危急也要注意保护自己。”


“知道了师父!”李大为知道师父看他受伤心疼了,身后的小狗尾巴就又翘了起来,仰着头离开了办公室。


秦风在门口等他。


“你怎么一直在这儿呆着啊,就算是要等我也去座位上等着呗。”


“我,我来,谢谢你…”


李大为冷不丁从这人嘴里听到一声谢,还有点不好意思,用没受伤的手挠了挠头,“害,多大点事儿嘛!”


“我请你…请你吃饭吧。”


“真的?”有饭吃李大为可就不困了啊,“那个…下班再说吧,我带你去个地儿,到时候跟我走。”


“嗯。”




06.


李大为嘴里的不客气是真的不客气,从选店到点菜全是他自己大包大揽,最后象征性的问一句“你有什么忌口没有?”


他摇摇头,那人有笑的露着一口大白牙,“那就好,就喜欢跟你这种不挑食的人一起吃饭。”


其实不是秦风不挑食,而是李大为根本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话题就又被转了一百八十度开始讲今天的案件了。


“我现在想起来都还有点后怕呢,你下次也多长点心啊!”


秦风点头,眨眨眼。


很少有人这样跟他说话。


他大脑飞速的识别着,他觉得李大为的话应该是在关心他。


“我下次…不会了。”


用李大为的话说,秦风是个很会做人的人,是个相处起来很舒服的人,主要表现在——不嫌他烦。


虽然秦风不是个话多的人,但是他不会像师父一样念叨他觉得他烦,而是默默坐在那儿听着,偶尔配合的应个声,更多的时候只是点头表示自己在听。



一直到结了帐回家,秦风都还在回味今天一整天发生的事情,他感觉有很多东西…有些情感,已经产出了他的理解能力范围。


一个陌生人的关心,并不抗拒的靠近,自来熟而且没心没肺的“救命恩人”。


这种感觉好像…有点美好。




07.


秦风的朋友不多,懂爱情的更不多,他没处咨询,觉得这或许是爱情,就在家翻看心理学书籍。


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作为一个男生,喜欢上另一个男人,正常吗?


网络上对于性向问题的讨论多且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高举同性大旗,有人表示性向自由彼此尊重,还有的人站在对立面上不停的抨击着。


他躺在床上,第一次觉得自己过目不忘的本事原来这么有用,可以让他在头脑风暴中回忆,回忆那人袭击他时候的所有细节。


李大为飞扑而来的身影,那一声轻细隐忍的呼痛,咬着牙还手锁拿嫌疑人的利落身影,还有去医院途中苍白的脸色。


还有…


那人在昏睡中念叨的。


“秦风…你可不能有事儿…你是,是所里的大熊猫…”



躺在床上久久难以平复的心跳,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呻吟,秦风觉得,他大概明白了什么是爱情。


只是他还不太懂怎么爱一个人。



百度百科说,喜欢一个人,就要对他好,要投其所好。




08.


秦风起了个大早,跑去附近评分最高的早餐店买了两人份的豆浆和包子,又去街边的便利店买了一兜子薯片饼干巧克力,看了看时间往八里河派出所狂奔。


最后压着时间线打卡进了所里,把没有洒出来的那杯豆浆和肉包子放在李大为面前,自己什么都没说就回了座位。


李大为主动凑过来问他,“你今儿怎么带这么多零食啊?”


“给你的。”


“给我?”李大为有点震惊,这家伙怎么这么知恩图报了,“不至于吧,我不就昨天救了你一下下,你都请我吃过饭了。”


“不…不是。”秦风不好意思开口,把自己买来的零食一股脑的塞在李大为怀里,自己带上了耳机开始翻看案件相关材料。



李大为自己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一会儿撕开一包饼干一会儿塞一块儿巧克力的,看着电脑屏幕里面的监控录像,倒难得的感觉这样的日子相当惬意。


偶尔暗自感慨,这家伙当真很不懂得怎么追人,哪儿有示好把人当猪喂的?


他这么想着,又开了一罐肥宅快乐水。


好像真的有,秦风就是这种人,而自己也确实不太能抵抗零食的诱惑。


虽然离谱,但是秦风确确实实投其所好投对了。




09.


八里河派出所有一大奇观。


高高瘦瘦的冷漠顾问和逢人就凑上去套近乎的话痨警员没事儿就凑在一起。


高冷顾问也不高冷了,总是看着小话痨笑。


虽然说话依然结巴,但是小话痨难得的耐心不打断。



王守一看着这俩人在一起的样子觉得有趣,“奇了,这他们两个怎么那么好?”


夏洁和杨树站在所长身后,摇摇头。


“佛曰,不可说。”



— END —



第一次写衍生…人物有点把握不住

之前也确实没看过衍生相关的东西

电影和剧也都忘得差不多了


看的开心的话希望可以拥有红心和评论

评论 ( 8 )
热度 ( 163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明之前 | Powered by LOFTER